ID4249422

一路狂奔的大学生活

                                        一路狂奔的大学生活

一直想写一篇文章来纪念和总结自己已经过去的近半的大学生涯,但回忆总是让人有些恐惧的,一旦走到了事件的尽头,就有些不敢忆起故事的开初。

2013年9月,我收拾好一切行李,在家人的陪伴下到大学报到。

但我心中对这个地方是充满抗拒的。高考中的4分之差让我与第一志愿失之交臂,失去了“985”的名头,就好像一直乖巧的好学生突然之间被打上了“坏孩子”的烙印,不得翻身。我不得不在一切看得见的地方都写上“既来之,则安之”的字样,在一遍又一遍地自我催眠下才勉强压抑住决堤的泪腺。

既然结果已经确定了,那么就不要因为学校的平庸而放逐自己吧。只能带着这样向前猛冲的劲头开始了大学的生涯。

我参加一切可以参加的竞选。先是团支书,然后是院学生会。只是没想到在院会这个大学中的第二次面试就遭遇了人生头一回的“黑幕”,被踢出名单。好在机会还多,并没有低迷太久就在校学生会寻得一席之地。但我很快发现自己要学的东西着实不少:不同的会议时常有冲突,我必须学会不耽误任何一个的方法;一直追求理科的思维在写官方文件时刻吃了不少苦头,别人1小时就写完的东西我折腾到后半夜还是被批评言辞幼稚……

但这些远不只是开始。

大一下学期开始,曾经是理科生的我便被冠上了一系列与文艺相关的头衔。三月举办的首届校花比赛中无心插柳赢得季军,四月开始的文艺对抗赛的主力担当,无疑又把生活推上了另一轨道。比单纯的学生工作更加复杂的忙碌。身为负责排舞的人,每天的排练一场也不能缺,5点下课就要占场地、学动作、想队形,扛起整个节目的脑力和难度技巧担当,一直到近十点才拖着疲惫回寝室,时常还要穿插各种会议,连热水都没得打。如果再接上几个学姐安排的学生会工作,便是铁定的要弄到后半夜——这还是常有的事。加上身边无数人带来的所谓的“校花”的压力,与班长意见的不合,工作不够完美,我曾几次在给爹妈的电话中失控的大哭,或是半夜缩在被窝里,一边跟师门吐槽一边偷偷抹眼泪。

让这一切更糟糕的是——文艺对抗赛的前一晚,我的一位姑姑永远地离开了人世——同天,我开始发高烧。比赛前一天的排练最是重要,我顾不得为姑姑或是自己悲伤,只满脑子想着比赛的事情,焦虑几乎占据了全部的心情。

大概是同伴的祝福起了效果,在第二天,39度的高烧竟然奇迹般地退下,让比赛顺利地完成。








这时,学期已度过了一半。过了阵子稍微清闲的生活,又有新的东西跳出来吸引了我——英语辩论班。

我毫不犹豫地报了名,但心底其实是极不自信的——我自知这近一年的大学生活中放了太少的精力在英语的磨练上,虽然曾经有过辉煌但毕竟业荒于嬉,在大学这个卧虎藏龙的地方并不确定自己能被选中成为仅有的60人中的一员。

出于意料地,我竟然入选了!得知消息那一刻的激动足以抵消整个学期以来的全部牢骚和不满,或是说,这一肯定为我找寻到了一个新的努力目标,让我甘愿牺牲更多的休息时间去为之奋斗。

英语辩论班的一切都是让人兴奋的。在这里有着最优秀的一群小伙伴,他们思维极活跃,英语极流畅,前辈也汇集了整个学校最牛的那一拨大神——这个地方太有鼓舞人心的力量了!超多的作业和超高压的学习环境就像是挥舞在身后的小鞭子,督促着每一个人放开步子向前飞奔。

也感谢辩论班让我重新拾起了高中时期相当热衷的一项工作——模联。高中时候参加了多次模联,但那时候的自己无论是思想上还是英语水平上都还不够成熟,几次参会都差不多是“打酱油”的水平。

现在再参会的意义大不相同。已经上了一年大学,已经成年,我不允许自己再随随便便荒废两天的会议生涯。好像忘记了大一时期忙碌到倦怠的心情,只觉得自己现在做到的一切都不够,远远不够——我想要达到更高的高度,想要完成更好的自己,想要把每一项东西都抓在手里——于是几乎没有犹豫地报名了时间相差只有半个月的校内会和北师大模联,全部在十一月份——十月份又有我们学院的迎新——我要负责四个民族舞,其中除了文艺对抗赛上的舞蹈和我自己的独舞以外,全部需要我从头开始排。

看着这些要完成的事情,说不头疼是不可能的。但长长的一个暑假好像磨平了很多我的棱角和气焰,再加上手帐开始帮助我记录和规划时间,心态上有了很大的转变,不再抱怨和焦虑,而是脚踏实地地把事情一件件完成。虽然还是沿袭了全寝室最后一个上床的传统,虽然熬夜到想放弃,但好在都一点点坚持过来,顺利熬到十一月份。







十一月份几乎是黑色的。差不多相当于连轴转的两个会议,院学生会的换届又恰巧在这时举行。经常把BG拿到课上去看,因为课后的时间全被各种事情填满了。

说十一月“几乎”是黑色,因为紧接而来的十二月才是真正意义上的黑色。时间进入期末复习阶段,但学校要在此时召开学代会,意味着我们这些学生会的人根本不可能有正常的复习时间——别人在复习,我们在写文件;别人在熬夜复习,我们在熬夜写文件。

但是你看,我在大一那个远没有大二忙碌的阶段花了如此大的篇幅、如此多的笔墨去描写,到了大二这个我定义为“黑色”的时期,反倒没有什么可以写的感觉。

因为心态已经平和很多。

大学的这三个学期,每一个都是在拼命地向前狂奔,唯恐被梦想中那些优秀的人甩在了后头。也曾经失败,曾经心理崩溃到大哭,曾经无数次想要放弃——但好在,都坚持了过来。团支书还好好地干着,曾经踢我出来的院学生会重新接纳我当了副部,校团委给我留了位置,文艺贡献奖拿到了,奖学金每学期都没落下,两次模联都拿到了杰出代表的奖项,辩论班也选上了,即将开课的精英班也选上了。

所以上面那些文字统统不是矫情——只是想要记录,记录自己心态的变化,思想的成熟。并不想多写自己都放弃了什么,因为某个目的的成功必然是要其他目的的牺牲来达成的。我收获的已经更多,这就已经足够了。

回想过去总会讶异于自己的改变。毕竟是自己选择的生活方法,那么就算跑的再累,也不能停下来。毕竟还年轻,现在不拼搏,又要留到什么时候去拼?环境不尽如人意是一回事,自己不努力又是另一回事了。

期待看到明年那个崭新的自己。不知道那时候的自己,会达到什么样的高度呢?

 



评论(4)

热度(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