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4249422

让自己成为“干爹干妈”
曾经有那么一阵子,我也是个心高气傲的主儿。和@倪一宁写的一样,看见身边人的很多行为会在心中不屑,并凭空生出一股子优越感来。然而上了大学后,才逐渐意识到自己虚荣心作祟的优越感只是虚无支撑的肥皂泡罢了。
每个人都想能活得自由而坦荡,支付得自己的梦想和爱好,在阳光洒落的窗台上读书,穿精致的晚礼服去参加晚宴。但这些全部都需要一个字----钱。又俗又实在的,钱。
我会对于“偷偷摘掉烂叶子”这种行为不屑,是因为家里从未穷到吃不上饭的地步;而对于价格高昂的产品又却只能望而却步,每月算计着生活费的余额去开销。之前在手帐里写下的理想生活状态是现有的物质条件无法支撑的,想过那样的生活,就要努力让自己未来的收入水平比自己儿时的家庭水平更高。
所以你问我为什么要拼命?为什么努力给自己找罪受?都是为了一个更好的自己,和更加贴近理想的生活。无事可干的日子总让我感到恐慌,担忧在这无所事事的日子里优秀的人变得更加优秀,而我却离梦想又远了一步。
之前小学期时,专业课老师把自己十岁的女儿带来课堂。小女孩儿扎着马尾,穿好看的花裙子,坐在第一排乖乖巧巧写作业。因为可爱,大家时常逗她,回答问题时偶尔也点他起来说说感想,小家伙奶声奶气地解读那些专业案例,深得大家的疼爱。一开始我只觉得这孩子有趣,直到后几天我在食堂门口看到打饭阿姨 的女儿,差不多大的年纪,正在送餐的摩托车上玩儿,小脸儿晒的黝黑。
一瞬间就感受到了巨大的反差。老师家女儿的条件并没有好到令人嫉妒,但至少也是相当优越的。“父母就是孩子的起跑线”这句话绝对有道理。父母给了我一个衣食无忧的生活,但没到可以让我去“拼爹”的地步。自己并不是不能奋斗,但若想给下一代一个可以更好的环境,何不为之呢?
没有“干爹”所以要自己努力,我也感谢能有一个环境让自己奋斗。奋斗一下,让自己成为一个“干爹干妈”吧。
勉。

评论(2)

热度(38)